close

Alice原本在很棒的銅心園就讀,讀了一年半幼幼班及一年小班,

對於這間溫馨幼兒園十分喜愛。園長十分專業,亦很堅持孩子應

培養自理能力,Alice剛入學時是全校年紀最小的孩子,許多大哥

哥大姊姊會協助她和照顧她。因為各種因素而使得這麼棒的園

所歇業,當時真的很惋惜呢~

後來也探訪幾間公幼,最後決定九湖國小附設幼稚園,這是間小

學校,國小部每個年級僅有一班,低年級每班大約10人左右。

除了小班制之外,這間學校最棒的一點就是周圍很多綠樹,還有

專屬學校的杭菊田,每年全校都會一起種杭菊。雖然學校資源相

較距離車程不到10分鐘的銅鑼國小少很多,不過這種環境是用錢

買不到的。

公幼和私幼的風格截然不同,十分注重生活自理,時間到了該做

什麼事就得自個兒去處理,這種方式蜜雪很尬意。大人們不放手,

小孩怎麼學會各種生活基本技能呢?我才不想養個"慣寶寶"出

來虐待自己。慣寶寶這名詞這陣子十分熱門,有幾篇文章專門在

講這些教養問題,有興趣者自行蒐尋吧~

一開始Alice總是會撒嬌要我幫她做這做那,聽到都想翻白眼了,

媽咪可是秉持著放手讓孩子走更遠的路,要我幫?想太多了。幸

好平時就我和孩子在家,老公遠在南部工作(辛苦了~),公婆天天

一大早就出門上班,正好讓我進行愛的教育,鐵的紀律(有這麼誇張?)

雖然其他家人往往和我教養不同調,或是認同理念卻往往心軟,

鐵石心腸的壞媽媽,一樣把持著自我堅持。

現在早上鬧鐘響了起床,刷牙換衣全都讓Alice自己來,書包餐袋

都須自己扛。不自己背,難不成以後什麼東西都要他人幫忙拿?

回家後自己報告老師交代的事,作業和聯絡簿自動放在桌上等簽名,

書包內東西一樣請她自行整理,餐盒不拿出來隔天就用髒的,一學期

下來這妮子果然已經慢慢會自理了。

雖然她才中班,可生活小事真的可以自己來,慢慢一點一點放手,一

樣一樣教,生活自理真的不是難事。

前一陣子還會因閱讀時間過了而哭鬧,過幾天已經知道時間到了就是

該睡覺,甚至還會開始管起弟弟了。堅持原則,慢慢放手,孩子一定

會學會往前走的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