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5241  

 

近來圖書館又陸續購置許多家長們喜愛的教育書籍,

自寶貝小妞兒出生至今,已閱讀許多相關書籍,

教養這二字寓意即要養就要教,

孩子們絕對會隨環境而有不同變化,

孟母大概也是如此想法,眼光放的長遠才不斷搬遷家園吧~

這本書作者的孩子約是國中,內容對於蜜雪而言似乎是有點早了,

但相信先有概念也較能調整出適合孩子的方式,

不論是哪本書絕對無法切合自身孩子需求,

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相對於教養方面則也需不斷調整以尋出那最合適的步伐。

 

教養,無所不在的作者是位牙醫師,書中寫的大多是從生活中間接改變孩子,

許多方法對我而言頗具難度,當然出發點都是很棒的考量,

值得我們去思考和轉化成適合自己的教養模式。

 

於書中作者提到父母可於三方學習領域協助孩子:

1.生命教育的學習,包括價值觀 生活態度與健全人格養成。

2.具體能力培養與未來生涯規劃。

3.學校考試項目的準備。

現在社會大多強調課業上的成績,卻忘卻基本生命教育,

且書念的好代表未來越有成就?越能在人生路上得到滿足?

實際上不然,能在生活中得到無限自信的人並非課業上成就很高,

於此我很贊同作者提出的這三點。

作者有段話寫得很好,教養是一種藝術,因為孩子就像一隻小鳥,

握太鬆,牠就會飛走;握得太緊,牠就窒息了。

要如何拿捏這之間力道,的確值得我們仔細琢磨。

 

為什麼要讓孩子上才藝課?

所謂才藝,目的是在提供孩子豐富的生活與開拓生命視野的機會,

透過多元嘗試,引導孩子發掘潛能,培養出一生的興趣,

在各種活動中,提供他們自我探索的機會。

對於才藝而言,蜜雪並非擁有雄厚財力可以讓孩子們去學習音樂或是跳舞等等,

自然也知孩子們若可在才藝的大海中尋到那具濃厚興致的事物,

未來人生有此相伴必能紓解壓力,淘冶身心。

我所選擇的方法則是讓孩子開心在家裡唱唱跳跳,

聆聽各種音樂,閱讀繪本,這些都是不用花大錢就可以在家裡實行的。

 

真正重要得是無法透過課堂上的認知學習被教導,

必須在真實場域裡體悟得來,

或是透過父母日常言行一點一滴建立起來。

言教不如身教,信不信由你,小小孩的學習能力十分強,

我家小妞總是會冒出一堆我常說的話語,

令我在孩子面前一刻都不敢大意,

深怕自己說錯了什麼而被孩子學起來。

甚至小妞和兔寶都會學爸爸的動作,

看到孩子們的表現令我對身教這檔事更有體悟。

 

達文西七大特質-好奇 實證 感受 包容 全腦思考 儀態 關聯

這些不也是孩子們探索世界時的表現?不要扼殺孩子的想像力,

於天馬行空的想像世界中,或許會讓孩子們對事物擁有不同看法。

我很贊同作者所說的安逸工作直至退休時代已過去,

未來很可能是團隊合作幾個月後,又換至不同團隊重新努力,

在這變化萬千的世界裡,要如何提升自我價值才是更重要的吧~

感謝這本書讓我對於教養方面又有不同收獲。

arrow
arrow

    蜜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