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533

回想Alice剛出生時,正巧政府剛開始推廣閱讀,於是便一頭栽進繪本世界裡。

天啊~原來繪本已經進展到這麼多元化了,以前大多都是文字類書籍。

我所熟悉的圖畫書也僅有漢聲那一套繪本,國小總喜歡跑去圖書室閱讀,

現在已很難整套入手,只好從二手書店一本一本的買回家。

當然新手媽媽一點兒也不懂,也跟風買了一本平均約5x的繪本,

現在想想真的很後悔也很慶幸,悔的是怎麼會亂買,還買了一堆內容不怎樣的;

慶幸的則是開始慢慢學習如何挑選繪本。

並不是說市面上低價位的繪本一律不好,而是這些低價位的繪本大多都是文字

敘述不優,連作者繪者是誰都寫不清楚,因此開始選擇較傳統的出版社,這些

出版社所挑選的繪本大多是名家之作,翻譯者也比較能夠翻譯出優美字句。

可別小看這些文字,孩子們可是會學起來的呢~通常蜜雪都會先翻閱後再決定

是否入手或借閱,還真的看過不少用字遣詞有問題的繪本呢!

我很推薦小魯 和英 三之三 漢聲 台英(已消失)小天下 天下雜誌 格林 

信誼 上誼 遠流 國語日報等等,這些老出版社的書籍都不錯。

當初也訂閱了好幾年的巧虎,後來發現孩子對於教具和雜誌並不是那麼有興趣,

甚至發現內容對我的孩子們而言似乎有些不足,因此便不再續訂。

停了巧虎之後,轉而開始入手繪本,從簡單的翻翻書到現在開始物色橋梁書,

Alice目前中班,兔小弟也才滿3歲不久,年齡差了約2歲半,要如何兼顧兩個

孩子的程度和興趣呢?女兒偏好奇幻仙子和公主,兒子偏好工具和車子類,看

起來大相逕庭,實際上他們都很能接受各種不同主題,當然喜歡的繪本閱讀率

會高一些,共讀時會讓他們各自挑一本繪本,蜜雪自己再挑一本不同主題的,

如此不論何種內容皆能閱讀到,也培養他們尊重他人興趣的生活規範。

那年齡差這麼多,較小孩子能專心聽較多文字的繪本嗎?

根據我的經驗,每次共讀一定都是先念弟弟選的書,就算之後他不想聽第二本

第三本,至少還是有聽進去第一本。兔小弟在第二本後半不時就滾去旁邊玩,

這時也不要給他壓力,小小孩專注力本來就只有10~15分鐘,Alice則是會乖

乖地聽完三本書。

持續了一年後,蜜雪發現就算兔小弟跑去旁邊玩,他還是有把媽媽念的故事聽

進去,還可以和姊姊一起討論書中情節,有時還會主動挑選字多的繪本。

孩子看似漫不經心,說不定他們有把周遭的事物放進心裡呢~

這狀況在Alice身上也很明顯,老師常對我說她在課堂上發呆和放空,可回家後

卻能把老師教的東西和交代的事情一一告訴我,或許她只是比較不願意把自己

表現出來,也可能是剛轉學至公幼的關係。公幼和私幼風格不同,還在適應階

段吧~另一方面我也清楚自己的孩子有些特別,只能給她多點時間等待開竅。

DSC01135.JPG  

共讀對表達能力和認字有幫助嗎?

這幾天在社群裡有些媽媽看到他人的孩子年紀小小就會念書認字,開始有些恐慌

和無助。真的不用太過度在意這些,只要孩子發育都在正常範圍裡,又何必和其

他孩子比較呢?蜜雪個人真的很討厭"比較"這件事,從小到大家長什麼都能比

,一開始比體重,後來比誰走路快,又比誰吃得多,到了上學又比成績,成績比

完又比才藝。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天使,既然是獨特的又怎麼會和他人一樣呢?

我從來都不把孩子拿去比較,反正他們喜歡什麼就做什麼,不要悖離生活規範就

好。實際上蜜雪陪孩子共讀也有段時間,不需要刻意去教認字,久了他們自然而

然就會把一些常出現的字詞記起來,其他孩子會認字只是他們比較早開竅,持續

地給予能量總有一天孩子會把這些能力回饋出來的,千萬別給自己和孩子壓力,

閱讀真的既美好又有趣。

學校老師也發現Alice和兔小弟的表達能力很好,用的辭彙也較不同,的確有時冒

出來詞語都會令蜜雪驚訝不已,甚至會改編繪本裡的字句,兩個人在那裡玩照樣

造句。問共讀對表達能力和認字是否有幫助,我想應該是有效果的,就連繪畫也

是如此,孩子們不是不會,只是還沒把能量爆發出來而已。

   DSC01110.JPG  

Alice和兔小弟已經愛上閱讀,一本念完還要下一本,根本就沒完沒了,只好規定

平常日一人一本,假日才會開放多本。當然閱讀時間過了就絕對不能念故事,Alice

很喜歡在洗澡後玩玩具或是陪阿嬤看電視(蜜雪個人不愛看電視),往往睡前故事時

間已過才來哀求念故事,甚至威脅不念書就不睡覺。我也不是個任孩子拿捏的軟柿

子,時間過了就是沒有。就如同去博物館,已到閉館時間才想進去參觀,你說館員

會不會讓你進去呢?此時本人就會極度堅持,哭鬧完全無用,連阿公阿嬤來關切也

無效。一但開了先例,那麼孩子就會學到用哭鬧來達到目的,我可不想常常聽到哭

鬧哀求呢~

 

不僅孩子愛上繪本,蜜雪也陷了下去。有時看到封面我和孩子就開心地討論是哪位

作者的作品,感謝這些繪者作者讓我們享受如此美妙的繪本世界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繪本 閱讀 童書 共讀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