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7728  

前一陣子在網路上看見一篇文章,

主旨是說強迫要求分享其實是變相的搶奪,

看完後宛如一顆大石落入蜜雪內心那一片湖泊。

從小父母總是要求我們要把自己的東西分享給其他人,

可我小時候一點也不想要把心愛娃娃借給表妹,

便把另一個娃娃拿給表妹玩,這時旁人說了一句話至今仍印象深刻,

"你怎麼這麼小氣啊!不喜歡的才借人玩!",

咦~憑什麼我一定要把珍藏借給你們玩壞呢??

 

國中高中時總是有同學要和我借課本,

本人恰巧對於書有莫名的堅持,

一定要保持乾淨整齊,不喜多餘劃線和塗鴉,

但往往回到我手上的書總是破損或是多了幾條不可抹滅的線條,

當下真是又生氣又難過,同學又說了

"髒了又不會怎樣,只是一本書而已啊!",

對於他人而言這只是書,對我而言書的意義卻十分重大。

 

東西是我的,總有權利去保護其完整性吧!

東西是我的,總有權利決定是否要借與他人吧!

回過頭來想想,我們不能和住豪宅的人說

"你的房子借我住吧!不借就是你小氣吝嗇!",

又有多少人會無條件把這些分享給大家?

相同地,又何必強迫孩子一定要把東西或玩具分享呢?

物品的主人是孩子,讓他們自己決定吧~

 

當孩子們在爭奪物品時,蜜雪也會一直思考"分享"這問題,

不強迫Alice一定要分享,每次都會請她想一想,

物品所有權是她的,她有權利不分享,

而弟弟也有權不分享自己的玩具。

幾次下來Alice慢慢對這些事比較能夠淡然處理,

弟弟也會很開心和姊姊一起互相交換玩具。

 

某次有位小客人到家中玩耍,

看見Alice的玩具便說他要玩,

還拉著兩個小孩去看他跳舞的影片,

弟弟當下一直哭泣說那是姊姊的玩具不可以搶,

Alice反倒對弟弟說"借她一下沒關係啦~"

看來孩子總是有自己適應及處理的方法。

 

洪蘭老師也有篇文章"別逼孩子學孔融"寫得很好,

別讓孩子總覺得不公平,不管是哥哥姊姊弟弟或妹妹,

通通一律處於同樣公平起點之上,

或許不容易,但盡力去做去教導孩子尊重他人決定,

幼小心靈中的不平衡會舒服一些些,

孩子們也會慢慢體會該如何處理這些事情,

當然家長的關懷和開導也很重要。

我很愛我的孩子們,不希望有任何人傷害他們,

孩子未來必然會進入這亂七八糟的社會裡,

一個母親期望著他們有足夠的經驗值面對各種事物。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分享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