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 艾莉克斯‧歐尼爾
繪者 :蘿拉.胡莉絲卡-貝絲
譯者:游馥嘉

故事大綱: 
珍妮是下課時間的老大,沒有人敢反對。打棒球她要先揮棒,玩足球她要先踢球,拍籃球也得她先拍。 

如果有人擋了她的路,她就又推又擠又欺壓,還要搥人扁人踹倒人。 

她會大吼:「你敢再說一遍?」她會大叫:「誰敢找我碴?」「就是你,你以為你在跟誰說話?」 

珍妮小霸王永遠不吃虧,直到有一天,學校來了一位新同學──可愛小不點凱絲,結果啊……

(以上資料取自天下網路書店)

DSC04522

看到書名不難想到這是本講霸凌的書, 我也不清楚品珈為什麼對這本書感到興趣?

回想起小學時代總有一群人在下課時間會去欺負同學,

甚至把自己當做很厲害的老大,實際上這些人什麼也不是,

僅藉由欺負同學而讓自我得到優越感。

 

DSC04595  

這本書內容挺有趣的,作者用押韻愉快的文字,

幽默地敘述珍妮和新同學凱絲間的相處。

品珈在看這本書時,好奇地問我"媽媽,為什麼小霸王不讓其他人玩遊戲?"

"操場上的每個人看起來不高興耶~",

這時機會教育來了!當有人把玩具和器材全部不讓你玩,那不是會感覺難過嗎?

而且怎麼可以用力踹人打人呢?你不喜歡這樣,相同地別人也不喜歡這樣呀~

品珈還跟我說"媽媽,我在學校會分享唷!"感謝幼稚園老師一直教導孩子分享和同理心,

銅心園的老師們真得很用心,就算是小小孩也會一直教育正確觀念,

即使年紀再小也不能欺負大哥哥大姊姊。

書中也提到凱絲利用邀請珍妮一起玩遊戲而化解珍妮心防,

遇到霸凌勇敢說出來和面對或許是化解彼此界線的好方法。

但在這社會上孩子們會霸凌的因素實在太多,家庭教育更為重要。

曾在路上遇見與品珈年紀相仿的女孩,竟用粗俗字眼一直對著我們謾罵,

而一旁的家長也沒制止和導正。品珈好奇地問我那位妹妹在講什麼?

我只回答他講了不該講的話,品珈絕對不可以對別人說出會讓人難過的話唷~

雖然很擔心孩子受到霸凌,也擔心孩子成為施暴者,

因此平時家庭教育真得很重要!!

此書在youtube上有語音檔,有興趣的家長們可以參考看看唷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蜜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