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4517  

這本書也是今年苗栗縣地方圖書館新進書籍,

真得很感謝苗栗縣政府對於閱讀這麼努力推廣,

相對也讓蜜雪這個書癡可以少買一點書。

初見此書封面就令人感到溫馨,

我們也是這樣看著孩子背影,滿心無比感動。

書封寫著 - 每一個孩子,都是個謎;每一個孩子,也都充滿著驚喜。

細細品味此句話,真的!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,我也有兩個孩子,

這兩個孩子無論氣質 發展 個性 想法等等全然不同,亦曾被此不同而感到不知所措。

回過頭來想每個人都是不同的,也就釋懷許多,雖還是會被弟弟發展給嚇著,

但既來之,則安之~放開點囉~

書的背面寫著"愛孩子,從了解他開始。"

這不禁讓我自省一番,我....真的了解孩子們嗎?

老實說孩子們一個眼神一個動作或是火星語言,真的沒有其他人比母親還了解那些表達,

不敢說完全了解孩子,肯定地沒人比我還了解他們!

 

背面還有一段話很棒。

教養,不必總是筋疲力盡.兩敗俱傷。

以"尊重小孩"為內涵的教養,是從信任接納,甚至欣賞小孩的能力為前提出發,

從孩子的"需要"來理解他們的行為,進而幫助孩子認識自己.成為自己。

方法用對了,父母不必再發狂吼叫,孩子將因你而不一樣。

天啊!這根本就是我最需要的!感謝上天讓我有緣遇到這本書,

仔細閱讀後真的學習到很多很多,沒有任何人天生就能做好父母這個身職,

這是需要努力學習並調整的,相信孩子也會從這當中學習和成長。

作者把豐富教學經驗和心得分享在此書裡,李坤珊老師也是知名部落客唷~ 

親子天下有她的專欄可以點連結進去看看>>李坤珊部落格

 

書的內容分為 - 品格 情緒 安全感 發展和學習四大段落,

每段皆有案例分析和處理方式,用案例說明讓內容更生動。

作者在序的部分寫了幾段話我很喜歡,書中提到每個人都有缺點,

但我們都有優點,經由了解孩子和自我缺點,努力用優點克服缺點,

並且鼓勵孩子們一起學習成長。

世上沒有人是完美的,了解缺點可使我們更能安心做自己,孩子們也是一樣的。

優點所能散發的潛力永遠沒有設限,不是嗎?家庭更是孩子安心的主要關鍵!

序裡另一段提到:

了解孩子的人格特質和特殊需要,孩子就可安心做自己;

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,孩子就會相信自己的能力,對未來充滿希望。

了解孩子的特殊長處和挑戰,利用孩子長處為出發點,不放棄任何一個截長補短的可能性,幫助孩子成就自己。

了解孩子需要看見世界的完美和不完美,孩子生命歷程將會因你而不同。

每段話都能夠深入我內心,這正是我需要努力調適和學習的課題,何其有幸能與此書相遇。

 

以下截錄引起我共鳴的篇章:

品格篇

從孩子的"堅持"了解需要,找到妥協:

1.同理心對待,不批評孩子的需要。

2.明確表達大人的想法和需求,避免模稜兩可。

3.提供孩子有限的選擇。

4.影響選擇的因果關係。

常見長輩們對孩子要求一些規矩,孩子們不見得了解為什麼要這樣?

此時明確表達想法以及提供選擇,我想孩子們大多會選擇一樣自己可以接受的方法,

品珈目前剛滿4歲,我們常常在溝通,當她想玩黏土時,我們就開始討論黏土真得很好玩,

但是弟弟(裕家目前1歲6個多月)也會想參與,萬一弟弟吃下去怎麼辦呢?

於是討論後解決方法是....等弟弟大一點再一起玩,

現在還可以畫畫和貼貼紙,我們還有積木可以玩。

當品珈說出這些結論時,我真得很高興,她果然是個疼弟弟的好姊姊。

給予孩子可以決定事情的小小選擇權,他們必然也能得到一些成就感吧~

 

別逼孩子打招呼

這點我十分認同,從小生長在封閉純樸客家庄,爸爸的朋友看見我們沒和他們打招呼,

立刻就對父母說"你們教育失敗,孩子沒叫人,沒禮貌!"當下其實心裡很不高興,

首先我不認得這些人,甚至是第一次見面,要我打招呼實在是一頭霧水,

當然還是補了幾句叔叔 阿姨之類的招呼語。

為的不是令他們感到有禮貌,而是為了母親免於長輩們責難。

回過頭來想想大人會隨意向陌生人打招呼嗎?這些人雖與長輩們熟識,

但對於孩子們而言是完完全全的陌生人。更遑論孩子到底知不知道這些人是怎樣的?

沒有互相介紹了解怎能讓孩子卸下心防去打招呼呢?

品珈是個防衛心很重的女孩,我從來不會強迫她和不熟悉的人打招呼,

但會盡可能向她介紹眼前這個人,通常都要經過三次以上見面,孩子才會和對方說再見。

我倒不覺得這有何不對?這是孩子們自我保護機制,強迫反而適得其反,

就像我的弟弟妹妹們以往見到家中客人來訪,立刻躲在房間裡逃避那些陌生人冷言冷語。

家長們~真的不要逼孩子打招呼。

作者在此強調孩子們也是擁有自尊的個體,尊重才會讓孩子更有自信並擁有正向想法。

 

情緒

生氣是正常情緒,疏通情緒三步驟:接納 指認和調節。

品珈有時對於弟弟搗蛋感到氣憤,偶爾會說出"我好生氣",

沒錯她是該生氣,我也會生氣,這並沒有不對,等脾氣發洩後他們又和好如初。

重點在於生氣時的處理,我會給孩子一個安靜空間,不讓另個孩子去打擾,

過一陣子氣消了,品珈便開始想法子不讓弟弟再度搗蛋。

這生氣你說是好還是壞呢?我想只要不傷害他人生氣又何仿?

教出同理心:帶幼兒看見他人需要。

這段我感觸也很深,許多人總說孩子們長大就會懂事,就會自己處理事務。

實際上是這樣嗎?如果是,社會上就不會有那麼多依類父母的媽寶了。

這方面我也正在努力,希望品珈和裕家能夠擁有關懷他人的心。

作者於這段中寫到曾經因為煩躁對孩子大發脾氣,我也曾因為抑鬱對孩子們發脾氣,

實際上孩子們真的不懂我們為什麼發脾氣,事後溝通和想辦法改善才是讓親子關係更好的重點。

 

安全感

孩子們對這陌生世界必然會有不同恐懼,協助孩子面對恐懼和掙扎,成長過程才更顯美妙。

想想以往父母都不讓我們嘗試一些可能會受傷的遊戲器材,但沒試過又怎知結果呢?

孩子們總是會跌跌撞撞成長,不論是否受傷,其實只要陪在他們身邊,痛了過來擁抱一會兒,

沒多久又去旁邊玩了。裕家還在探索世界階段,總是會不小心跌倒,

每每撲地時都會用眼角瞄一下媽媽在不在旁邊,只要看到我在旁邊,

就會給我個燦爛笑容像是告訴我他沒受傷一樣。

孩子的世界就是圍繞著父母轉,我們不給孩子安全感那還有誰可以呢?

 

發展與學習

這部分呀~我也屬於放牛吃草型家長,孩子想要學習更多我就給他更多,

孩子們不管學習成果如何那些並非重點,

我只注意孩子們對這世界是不是有無窮盡的興趣。

語言發展不需操之過急

品珈一開始也不太會說話,沒想到一歲半後就開始蹦出一大堆字詞,

過沒多久就開始用斷斷續續字詞嘗試表達完整句子。

裕家目前也是一歲半,本來我們並沒有很注意語言發展,

最近卻冒出一堆字詞,所以孩子不是不開口而是他還沒準備好。

另外就是不要剝奪孩子成長機會,讓孩子多嘗試多訓練,

沒有任何事不經過嘗試訓練就會做得好,養成孩子獨立自主的生活型態,

以免未來獨自面對須自行處理事物時不知所措。

 

這本書真的寫得很好,也讓我更想去了解孩子們的想法和需求。

讓孩子安心做自己才能擁有快樂童年。

 

讓孩子安心做自己博客來聯結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蜜雪 的頭像
    蜜雪

    Michelle's Life garden. ~~~~~蜜雪生活隨記

    蜜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